我院成功举办2024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院级初赛

来源: 作者: 苏慧君 发布时间: 24-04-12 15:20 次浏览

根据《榆林学院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提升教书育人本领,锻造优秀教师队伍|关于举办2024年榆林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关于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相关要求,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锻造优秀教师队伍。化学与化工学院2024年4月8-10日成功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院级初赛。此次教学竞赛活动,我院共有24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邀请包括西安交通大学郑元锁和赵景联教授校外专家、校督导、院督导等23位校内外专家历时3天,通过“走进课堂”的方式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评价和诊断。

每位参赛教师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课堂讲授到课后反思,无不精心设计、用心打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教学特点和教学专长,从课程导入、讲解和拓展三个阶段进行课堂设计,灵活运用智慧平台、多媒体教学、动画演示、互动讨论等多种教学手段,恰当引入课程思政元素,呈现出良好的课堂氛围和课堂节奏。

活动期间,特邀我院优秀教师李红亚和刘慧瑾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示范。两位老师能精通课程内容、驾驭课堂知识、把控教学过程,对知识讲解由浅入深、交流互动温和亲切,展现了优秀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现场观摩的青年教师深受启发和触动。

赛后,西安交通大学郑元锁和赵景联教授第一时间组织听课专家针对青年教师教学方法、课程设计、课堂把握程度等进行全方位讨论。并组织青年教师进行听课评价反馈会,会上两位教授肯定了学校、学院、教研室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视,并高度赞扬了我院青年教师严谨的教学态度、良好的教学水平、得体的仪容仪表和优秀的语言表达。在逐一点评中,专家指出我院青年教师知识储备丰富、具有很强的可塑性,部分青年教师教学技巧和教学方式还需有待进一步成长提升。同时从教学内容讲解、教学资源的应用、板书的设计、教学效果的评价等四个方面给青年教师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1)导课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目的,比如采用视频、故事导课,导课内容使学生产生共鸣;(2)对知识的讲解要严谨准确,要有深度和广度,比如要讲清楚知识的原理所在,知识的规律性以及知识的应用,知识体系要保证完整;(3)课堂互动的设计要针对重难点知识设计,以激发学生的主动思考,要给学生一定的思考空间,而且要多鼓励学生,让学生有荣誉感,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4)板书设计要突出板书的作用,课堂临时发挥的知识点要板书,板书也是重要知识的直观体现,可反映一节课的核心内容,视觉存在时间长,学生随时能够捕捉课程重点,使学生记忆深刻;(5)要充分利用好教学资源,以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比如PPT的精心设计要重点突出,逻辑关系明了,字号、字体、颜色设计合理;(6)智慧平台如雨课堂、学习通、教鞭等教学辅助手段及早利用,谁先用谁受益;(7)教学效果的评价不是以期末考试成绩唯一判定,学生对一门课程的关注度能够体现教师的教学效果,比如学生听课前排上座率如何、学生主动互动情况(眼神、语言的交流),要广泛引起教师注意。

参赛青年教师纷纷表示经过此次比赛的赛前准备、课堂讲授、课后反思、示范课程学习以及反馈会上诸位专家的指点,获益良多。

本次比赛有效提升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充分展示了我院以赛促改,以赛促教的教学能力提升理念,为全面推进我院教师队伍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