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曹睿教授受聘我校特聘教授并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作者: 刘光辉 发布时间: 24-03-14 08:09 次浏览

3月13日,在4号楼502会议室举行了陕西师范大学曹睿教授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副校长闫龙、化工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常春然主持。

常春然首先对曹睿教授作简要介绍,并宣读了聘任文件。闫龙为曹睿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并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辞。闫校长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基本情况,对学院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并表示曹睿教授作为我校特聘教授,必将对我校能源化工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曹睿教授发表受聘感言,他非常荣幸能受聘为榆林学院特聘教授,表示今后会尽最大努力,加强与学院教师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等方面的广泛合作,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曹睿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分子电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团队在水分解析氢/析氧和氧还原等催化领域的研究工作,以具有明确结构的金属卟啉类配合物为研究对象,结合电化学和化学方法精准合成催化循环中可能的中间体,利用空间位阻等分子设计稳定高活性中间体,实现研究其电子结构和反应性质,并通过分子设计,调控反应路径,达到提高催化效率的目的。沿着“阐明催化机理—调控反应路径—优化分子设计”的研究思路,曹睿教授重点介绍了多种H-H和O-O成键/断键过程,尤其是金属氢物种双分子均裂H-H成键和水亲核进攻锰氧物种O-O成键等,并以此为基础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金属卟啉/咔咯类水分解和氧还原分子催化剂。

报告会结束后,曹睿教授与会场师生进行了学术讨论,并耐心回答了相关问题,本次学术交流会拓展了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分子电催化领域的学术视野。

曹睿教授简介:

曹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学士(2003),美国埃默里大学博士(2008),埃默里大学(2008-2009)和麻省理工学院(2009-2011)博士后。2011年加入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调入陕西师范大学。曹睿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分子电催化,通过发展新型金属卟啉/咔咯配合物分子催化体系,开展水氧化析氧、水还原析氢、和氧气还原等能源分子催化转化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分子催化反应机理研究;(2)分子催化剂构效关系研究;(3)分子催化剂多相化研究。以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21篇),J. Am. Chem. Soc.(2篇),Chem. Sci.(5篇),ACS Catal.(5篇)等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受邀撰写Acc. Chem. Res.(1篇)评述文章,撰写Chem. Rev.(2篇)和Chem. Soc. Rev.(2篇)等综述文章;2011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18年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20年获得国际卟啉与酞菁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担任Chemistry Europe Award评奖委员会委员;担任ChemSusChem编委会主席,Chem. Soc. Rev.编委和客座编辑,Chinese J. Catal.青年编委和客座编辑,Chinese Chem. Lett.J. Electrochem.ChemPhysChem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