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启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4-03-08 15:08 次浏览

百舸争流春来早,扬帆奋楫正当时。为深入贯彻榆林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议要求,3月7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在4502会议室召开“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启动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陈小辉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陈小辉首先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结合学院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部分内容;随后他又为全体教师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员网络行为规范》。陈小辉还传达了榆林学院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议精神,解读了《关于在全校开展“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常务副院长王爱民从本科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硕士点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和党建及学生管理工作五个方面回顾和反思了学院在三年追赶超越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他说,在过去的三年中,化学与化工学院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持续推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稳步提高教学质量;以科学研究为重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硕士点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化工学科影响力;以人才强院为核心,积极引进高水平博士、国内外著名学者和行业专家;以党建为引领,认真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他表示,化学与化工学院作为榆林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标杆院系,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依然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学院全体教职工应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各项工作,确保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陕西省优秀教师霍文兰(三级教授)、陕西省人大代表张智芳(三级教授)、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孟宇博士、青年教师李保宁博士分别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如何落实追赶超越任务要求取得优异成绩的做法和经验。霍文兰教授从数字化课程建设、课堂授课、在线互动等环节向大家展示了利用智慧教学平台实现混合式教学的有效做法;张智芳教授从项目来源和科研成果两方面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验,希望青年教师对标项目指南、契合企业需求,脚踏实地,产出标志性成果;孟宇博士从基本科研能力培养和社交能力培养两方面,分享了自身在设计实验、撰写论文、申请项目、参加学术会议等方面的感悟;李保宁博士表示作为青年教师,首先必须上好一门课程站稳讲台,在不断延续博士科研领域和方向的同时,不断拓展自己的学术认知范围,立足长远,从小处着手,主动融入科研团队的研究和创新实践活动。

常春然院长对化学与化工学院2024年整体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指出,学院将在深入总结2023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学校2024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文件,制定更加合理化、人性化、规范化的“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分解方案和年终绩效分配方案,以充分发挥各位教师的业务特长,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他强调,2024年学院工作要抓住五个关键重点,首先教学上,一要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瞄准学院与榆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优化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融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新模式;二要稳步推动专业认证,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建设。其次科研上,一要继续强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切实发挥基金项目的基础性引领作用,推动学院基础研究的高质量发展;二要积极与企业建设联合研究中心,搭建学院教师科研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的平台,为学院教师服务企业创造良好平台。再次师资队伍建设上,继续引进高水平人才,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发挥科研团队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的导向作用,着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培养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在硕士点建设及研究生教育上,力争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点,稳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建设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力打造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积极举办化工学科高端论坛和能源化工学术研讨会,使化工学科不断接近C类学科水平。最后在党建及学生管理上,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干部能力水平,高质量实施“五乐育人”工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

最后,陈小辉就“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进行总结和工作部署。他表示,化学与化工学院是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在过去三年的追赶超越中,全体教职工紧紧围绕学院“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安排部署,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取得了可圈可点的优异成绩!他强调,在2024年的工作中,全体教职工应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圆满完成追赶超越提质增效任务。一要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发挥教工党员在追赶超越提质升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各项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二要大力实施“五乐育人”工程,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强化文化育人功能,推动学院文化建设全面发展,实现学生培养提质升级。三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通过重视课堂教学巡查督学、开展学风主题教育讲学、构建三级联动模式帮学、加强常规学风检查巡学、完善学风建设制度管学、宣传学风优秀典型比学、开辟学风建设专栏促学,多措并举构建“督学、讲学、帮学、巡学、管学、比学、促学”的七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实现人才培养提质升级。

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2024年,化学与化工学院将进一步优化“追赶超越”专项任务落实方案,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教师由“轻教学”或“轻科研”向教研统一转变,由个人单打独斗向团队作战转变,努力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服务三个方面锻造一批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团队,为学校“固本扩硕更名申博”贡献更加优异的成绩。